综合新闻

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成功举办第三十二期思齐讲坛

来源: 时间:2023-03-29

  3月22日晚,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办第三十二期思齐讲坛,特邀党的二十大代表、场地自行车奥运冠军钟天使主讲。中心党委书记倪福弟、党委委员陈玲玲研究员等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期讲坛由倪福弟主持。 

  钟天使作题为《传承为国争光红色基因,勇担体育强国时代使命》的报告,以体育人的独特视角,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部署和要求。她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奋斗历程,分享了遇到伤病,甚至想放弃的时候,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报告充分体现了祖国强大对体育竞技带来了强劲动力与坚强保障,特别是科技创新助力奥运夺牌,新科技可以让竞赛团队制订更科学、更有效的训练、伤病治疗与康复计划,支撑奥运夺冠;同时也彰显了中华体育精神助力民族文化传播,钟天使和她的伙伴们一起进校园、进社区、进楼宇,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以体育的力量给大家带来更多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传播“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

  报告现场,中心师生还与奥运冠军提问互动,就 “训练过程中是否有想放弃的时候”“如何缓解压力”等等问题积极提问,钟天使一一作了耐心回答。

  最后,倪福弟向钟天使颁发思齐讲坛纪念牌并作总结。他指出钟天使的报告是一堂 “四个自信”的生动党课。强调强国建设、伟大复兴,必须依靠科技创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有之路。号召中心研究生在世界科技创新的竞赛中,以奥运冠军为榜样,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胸怀远大理想,涵养家国情怀;时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强化“高标准”意识、“主人翁”意识,刻苦钻研,努力拼搏,团结奋斗,不负韶华,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进人民福祉贡献青春力量。

  在思齐讲坛开始之前,钟天使还与中心研究生代表共进晚餐,就学生代表一些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和互动。

 

  学生代表感悟:

  她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很亲切,就像个大姐姐一样。和我们交流谈心的时候,她给我们分享了很多训练备战过程的点滴细节。她说在训练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的磕绊,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是最后都咬牙坚持了下来,现在退役后还是很怀念那段充实的时光。未来的路还很长,她还是会保持中国体育人的初心,在自己的专业道路上走的更远走的更好!

  ——苏春

  天使非常亲切,也很爱笑。通过她的讲述,真切地了解了运动员通过一次次比赛、一层层选拔的过程。

  ——刘嘉鹏

  天使姐姐非常亲切可爱,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随意畅谈,从姐姐的成长故事谈到奥运会的备战,从运动员的日常训练谈到今后的职业规划。虽然姐姐一直都用轻松愉快的语气谈论着运动员生涯的种种,但我依然深深地感受到她作为一名运动员,作为一位为国争光的奥运冠军,在辉煌的成绩与金牌背后,付出了多少汗水、泪水与伤痛。在天使姐姐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位优秀运动员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更看到了她作为一名优秀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这次与奥运冠军的近距离交流接触给了我莫大的鼓舞,我相信,今后每每看到天使姐姐赠予的记录她夺冠时刻的照片,都能让我忆起这次难忘的经历,都能激励我向她看齐,肩负起属于自己的历史使命。

  ——彭韵怡

  天使姐姐亲切地为我们介绍了他们团队日常训练的安排以及国家对兴奋剂的严格管理等等,我们在融洽和谐的氛围中了解了天使姐姐成为运动员的契机以及其训练、比赛过程中发生的一些趣事,了解到他们的训练模式早已从“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变为更加科学地通过监测运动员每日的理化指标变化,以判断运动员的身体状况,为其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通过此次交流,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想要实现自己的目标,在某一领域中获得成就,痛苦与迷茫难以避免,需要我们学会调节自己,富有毅力朝着正确的方向坚持前行。也让我认识到科学技术的发展对我们生活中的各个领域都大有裨益,使得人们能够运用更加科学有效的方式,更加高效地完成目标。非常感谢天使姐姐的分享,也祝愿天使姐姐继续在其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

  ——谭宇晴

  在与天使冠军共进晚餐的过程中大家一起从冠军怎样开始职业运动员聊到了运动员退役后的选择。这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天使冠军说的一句话,她说现在最怀念的就是在役训练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目标很明确,每天都很充实,很怀念一天训练后躺床上时的全身肌肉酸痛。她的话好像让我跳到毕业后看自己博士生涯的阶段,我是不是会像现在怀念高考备考一样怀念现在的日常实验室生活?现在也一样目标很明确、每天很忙碌、偶尔也觉枯燥。生活和事业大概就像刚刚尝试喝咖啡一样,下一杯都是更苦更酸,苦过某一个阶段后会开始享受咖啡的醇香。什么都是关关难过关关过,现在对我来说是巨大挑战的转博和毕业,在将来的我看来或许就和我现在认为不难的考研一样。所以面对每一次挑战,都像天使冠军那样树立一个目标,为目标努力,平常心面对每一次挑战和结果。每一次挑战的成功都需要付出巨大努力,这些努力会成为隐形的勋章永远闪耀在我身上,就像天使冠军训练留下的伤痕,这些都是努力的痕迹。

  ——丁姁姁

  与天使姐姐的对话,让我感悟颇深。从里约奥运会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金牌,创造历史;到东京奥运会再创奇迹,延续辉煌。听天使回忆训练日程和备战比赛的艰辛,我真切地看到了坚持不懈、拼搏奋斗、散发着闪耀光芒的天使。在天使的眼中,这一次次成功的背后不仅有自己刻苦训练的汗水,更与教练的指导、队友的陪伴支持以及团队的后勤保障密不可分,正所谓胜利的荣誉离不开集体。在交谈中,天使数次提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深感自豪,同时也深知自身的使命与担当,不仅为国家荣誉而战,更要将中华文化传播至五湖四海,展现大国风采!我们要向天使学习,作为“国家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秉承“潜心科研、精益求精、直面挫折”的胰岛素精神,担当起科技人的使命,为实现科技强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刘子群

  和奥运冠军钟天使进行交流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她的成长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她的讲述中,我感受到了她对于追求卓越的执着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她在演讲中提到的一句话“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无数次失败后的积累”,深深地触动了我。钟天使从小喜欢运动,但在练习自行车的过程中,也遭遇了许多困难和挫折。但她没有放弃,她一直在努力尝试,不断地追求进步和突破。最终,她成功地赢得了奥运金牌。这个过程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够取得成功。和钟天使的交流对我也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她的故事告诉我们,要追求卓越,必须要有执着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无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只有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够取得成功。感谢钟天使的分享,她的成长经历让我受益匪浅。

  ——姜维

 

钟天使作专题报告 

倪福弟书记主持 

思齐讲坛现场 

现场互动

倪福弟书记向钟天使颁发思齐讲坛纪念牌

钟天使与学生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