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行2022年度学术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3-05-09

  5月4 - 6日,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行2022年度学术研讨会,各研究组、平台、管理部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上海免疫学研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苏冰教授,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徐彦辉教授作特邀报告。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副主席李逸平出席开幕式。奉贤区区委书记、区长袁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心副主任周金秋主持开幕式。

  中心主任刘小龙作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从“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十条”“构建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主动部署重大科技专项工作”“完成院党组巡视整改任务”五个方面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分子细胞卓越中心2022年度的工作,重点介绍了中心在人才队伍建设、重大成果产出、科研资源情况、科研支撑能力、交流与合作和党建与文化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并对2023年的工作思路与重点布局作了部署与展望。报告指出,2023年中心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攻关团队试点工作,加强“高精尖缺急”人才的吸引和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的培养,积极组织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积极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继续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培养高质量优秀人才,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支撑高水平科技创新。

  本次研讨会安排了34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除特邀报告外,中心14位研究员、7位青年科学家和11位研究生分别交流了最新工作进展。每场报告都吸引了与会者踊跃提问,大家围绕选题意义、研究结果、应用前景等进行热烈讨论。会议还设置了墙报交流环节,来自各研究组、平台和期刊共计80份墙报在会议期间展出,与会人员共同讨论学术问题,分享实验心得。经与会人员投票,本次会议最终评出3个“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奖”和10个“优秀学术墙报奖”。

  闭幕式上,李林院士代表王应睐基金会为2022年度王应睐奖学金获得者刘祥明、樊鲁玉同学颁奖。中心主任刘小龙为张晓洁、顾欣、单琳等3位同学颁发“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奖”,为于岩浩、褚衍凯、满鑫、刘祥明、秦艺宁、王金涛、王金柱、陈双凤、潘舵、张浩浩等10位同学颁发“优秀学术墙报奖”。

奉贤区区委书记、区长袁泉致辞

中心主任刘小龙作年度工作报告

中心副主任周金秋主持开幕式

上海免疫学研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苏冰教授作特邀学术报告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徐彦辉教授作特邀报告

PI学术报告

青年科学家学术报告

研究生报告

墙报交流

年会现场

2022年度王应睐奖学金获奖者合影

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奖获奖者合影

优秀学术墙报奖获奖者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