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读书班

来源: 时间:2023-05-22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按照院党组、院主题教育指导组和上海分院分党组工作部署、指导意见和中心主题教育工作计划, 4月27日至5月16日,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党委在领导干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按照“专家导读”、“个人精读”、“交流研读”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读书班,组织领导干部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和《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交流研讨。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年轻干部代表等部分列席。

 “专家导读”主要组织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上海分院分党组于4月28日至5月9日集中举办的5期读书班,先后听取了浦东干部学院和上海市委党校5位专家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著作选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用好传家宝练好基本功——向习近平总书记学调查研究》的专题辅导报告,提高对开展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的认识。期间,中心也以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方式邀请相关专家作辅导报告。4月27日,邀请上海市委党校刘中起教授作题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辅导报告,促进大家更好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品格。5月15日上午,邀请上海电影集团原副总裁、著名编剧汪天云教授作“从百年党史看党的诞生”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以“力量密码”为主线,围绕“城市+政党+事业”的内在联系深刻阐述党在上海诞生与发展的必然性、必要性,促进大家深刻铭记党的初心使命。

  “个人精读”组织中心领导班子集中精读,交流学习感悟和对贯彻落实的思考。4月27日上午,党委书记倪福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广东考察时对主题教育工作提出的要求精神,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打好思想根基。5月10日下午,副主任周金秋领学《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做主题报告,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谈思考并引导开展交流研讨,推动党建与科研事业同频共振。5月11日上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以及党中央、院党组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5月11日下午,倪福弟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建设等交流学习体会与思考,引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讨论。

  “交流研读”组织主题交流、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5月4日下午,围绕党风学风主题,孔巍就“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守清正廉洁底线”做主题报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加强科研诚信与科研伦理建设做专题发言,进一步增强中心全员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和学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5月5日下午,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中心主任刘小龙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并就“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推进中心高质量发展”做主题报告,与会PI等围绕会议主题深入交流研讨,进一步谋划开辟发展新领域和新赛道。5月15日下午,围绕加强党的建设主题,倪福弟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院党组《关于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党建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重点科研平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措施》精神,就加强中心基层党组织建设谈认识话思考,与会党支部书记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党支部调整换届”座谈交流,努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力推动科技创新的坚强战斗堡垒。5月16日上午,倪福弟带领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青年PI、团员青年代表等赴龙华烈士陵园祭扫革命先烈、吊唁中心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传承龙华英烈“祖国至上、无私奉献、锐意创新”精神,致敬新中国生化、细胞科学奠基人、先行者,弘扬他们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团结奋斗。

  学习班期间,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担当等方面有了新认识新收获,增强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本领。下一步,中心将按照主题教育读书班要求,继续开展好相关专题的学习,坚持党委会等“一会一学”跟进学习,指导党支部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并认真运用好读书班成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不断强化党员、干部以科技创新支撑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