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 时间:2023-09-14

  暑末秋初,蝉鸣依旧的时节,9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2023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中心主任、党委负责人刘小龙研究员,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周金秋研究员,导师代表孟飞龙研究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10多人出席了典礼。典礼由研究生部主任马利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周金秋宣读了2023级新生名单,并对全体新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报告厅大屏幕同步展示2023级新生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风采。

  刘小龙代表中心致辞。他对自全国50多所高校,24个省、市、自治区而来的全体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指出2023级新生是党的二十大后奔涌而来的第一批研究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更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生力量。作为中心主任以及研究生导师,他从涵养家国情怀,志存高远;担当时代使命,勇于突破;弘扬科学家精神,接续奋斗等三个方面对全体新生寄予期许与要求。他希望全体新生大力弘扬和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以“胰岛素精神”不断激励自我,秉持“献身、求实、团结、奋进”的所训,在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要征程中奋勇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贡献。

  周金秋以“研究生学习生活的节奏与韵律”为主题给全体新生上“入学第一课”。他希望全体新生准确把控好研究生学习生活的节奏,在中心茁壮成长,毕业后能收获满满的信心,拥有广博的知识体系,具备突出的创新思维和意识,为科技自立自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孟飞龙研究员为导师代表发言,他以导师和学长的身份欢迎2023级新生来到320大院。他激励同学们要勇于挑战自我,提升科研品位,保持科研定力,注重合作与交流,争取尽早进入科研人的状态。同时,他还特别强调,要珍惜读研的时光,切勿浪费宝贵时间,积极做到与导师和同学密切的沟通交流,提升科研效率。

  在学学生代表刘子群从科研、生活与信仰三方面向全体新生阐述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她鼓励同学们坚定信仰,牢记所训,将国家发展视为己任,坚定地向未来迈进,迎接新时代挑战,在科研创新中谱写青春之歌。

  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王行睿同学作为2023级新生发言,他期盼同学们能够成为彼此扶持、相互鼓励的好友,共同在中心汲取新知识、增长实验技能,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们的优秀科研精神,不懈奋斗,为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典礼中,周金秋宣读了2023年优秀学生表彰名单,刘小龙为优秀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他们对获奖的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并鼓励全体新生以优秀的师兄师姐们为榜样,积极向上,争取进步。

  开学典礼结束后,全体新生一起参加了合影留念活动。研究生部还为同学们安排了为期一周的入学教育活动,期待全体新生尽快融入研究所这个大家庭,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科研挑战,早日成为走在时代最前列的开拓者!

中心主任、党委负责人刘小龙研究员致辞

中心副主任周金秋研究员上“开学第一课”

导师代表孟飞龙研究员发言

在学学生代表刘子群发言

2023级新生代表王行睿发言

刘小龙主任为优秀学生代表颁奖

开学典礼现场

2023级新生开学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