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举办心赏计划·遇见美好系列活动

来源: 时间:2023-11-21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拓宽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充分发挥以体强心、以美润心的效果,切实提升教育的有效性,努力促进研究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在10 月10 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前后一个月的时间里,分子细胞卓越创新中心举办了国科大心赏计划 遇见美好系列活动,以积极心理学的理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美好”时光,遇见美好自己。

  9月25日至10月18日,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在研究生教育公众号“320大院”上开启了国科大心赏计划 遇见美好系列活动第一篇章——“发现美好”摄影作品征集大赛,共收集到18位同学提交的27份作品,共43张照片,并在同系列活动草坪游园会中设置照片展览墙及投票区,共收到375份投票,评选出5位优秀奖和13位参与奖。

  夏色渐敛,秋意渐浓。10月25日,同系列活动——“秋意涤心,和风与你”游园会在中心新生化大楼前草坪成功举办。研究生会的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伴手礼,筹备了包含“组词我最行”“emoji猜成语”“接力汉诺塔”“文章一投中”“黑暗中相遇”等户外互动游戏项目,参与者通过打卡各个游戏获得七巧板拼图,最后根据拼图总数兑换奖品。另外,还设置了暖心互动区,在这里,大家可以拥抱大白人偶;在花树上挂许愿卡片,留下金秋的第一个心愿。

  当天中午,新生化大楼的草坪上搭起了一个个米白色天幕,摆上了各个游戏点,同学们也在午饭后纷纷参与到游园会中来。正午阳光下的大草坪萦绕着大家的欢声笑语,游戏中大家都化身为六边形战士,团结合作、多次挑战,充分发挥自己的运动力、脑力和创造力。游园会现场还随机洒落装有心理小贴士的彩蛋,供大家寻找。不一会儿,小伙伴们就带着各自的七巧板拼图,在兑奖处兑换了战利品,兴高采烈地打卡拍照,满载而归。

  本次中国科学院大学心赏计划 遇见美好系列活动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放松心情,活动身体;好友相伴,完成挑战;秋意涤荡心灵,遇见美好自己!丰富多彩的互动内容让同学们适时放下手机、离开电脑、走出实验室,在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在现实中沟通交流、在游戏中释放压力,在活动中获得心理感悟和体验,为自身的健康发展注入正能量和活力,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调节能力,更好地适应工作学习生活;欢乐的游园时光更是让320大院充满了积极活泼、和谐愉快的文化氛围。愿同学们都能在本次活动中收获美好,积攒能量,继续奔走在自己的热爱里!

  参与者感想:

  小夏同学:虽然在好多游戏中都没有胜出,但依然收获到了快乐,很开心参加这样的活动,春天也想参与更多!

  小张同学:emoji猜成语特别有挑战性,同一个emoji可以代表不一样的意思,拥抱大白也很治愈,希望以后可以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小董同学:投壶游戏特别有意义,既能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又能从中收获快乐与经验,以后希望经常参加到类似的活动中。

  小曾同学:黑暗中相遇很考验和队友的默契,需要小小的技巧和大大的运气!在许愿树上的愿望希望可以实现~

  小陈同学:和大家协同完成了先前没有尝试过的游戏,过程很新奇很温暖,简单的参与也感到很解压。

活动现场

 “发现美好”摄影作品征集大赛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在祖国的高原地区,藏着如诗如画的人间仙境。盘卧于群山峻岭之中,环绕于云雾缭绕之下,是天公作美,是仙子遗珠。“漫步”在此等美景下,千般忧虑、万般愁丝皆化作云雾一缕,唯剩下心灵同这蓝天白云一般宁静。

  ——刘珈泉组吴姝棁

拨开晨雾见大美中国

  猫猫不知道你今天经历了什么,她只会静静地躺在那守望着来来往往的人,静静地凝望你,如果她会说话,她应该会温柔地和你说:“辛苦了一天的你,很棒。”

  ——2023级研究生郑宇泓

守望者猫猫

  汪曾祺老先生曾言:“在黑白里温柔的爱彩色,在彩色中朝圣黑白。”我现在才觉出这句话的含义,日复一日重复的实验,不知道何时才会出现的突破,让生活蒙上了一层单调的黑白。但总有人间一两风,填我十万八千梦。看见生活中的彩色,正如小白楼外不同颜色的树。

  ——沈义栋组孙沣震

小白楼外的红绿灯

  因为意外原因片子处理失败,此时本该在暗室拍片的我却因祸得福,在实验室阳台看到了这震撼人心的红霞满天。我想,这或许是上天给我的补偿。或许正是因为有抬头看天的淡定,片子最后抢救成功啦!所以失败时也不要忘记抬头,视野放开,总会有意外惊喜!

  ——周波组李晶晶

失败时也不要忘记抬头

  国庆在大理早起想要看日出,没想到云层太厚挡住了太阳,有点小失落走回去的时候却发现了更美妙的风景,远处的山峰云层与近处的房子相得益彰,一群大雁突然闯进镜头更添惊喜!

  ——高栋组韩铭

天高任鸟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