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李劲松院士荣获第十二届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杰出人物奖”

来源: 时间:2024-03-25

3月23日,第十二届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儿童剧场举行,表彰上海市为科普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劲松荣获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杰出人物奖”。

李劲松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长期活跃在国际科技前沿的同时,在科普教育事业上也身体力行。自2012年第一次举办科普讲座起,10余年来面向全年龄层全社会,线上线下不同形式,借助不同类型的媒体平台,从“小”细胞讲到“大”世界,”硬核”输出专业、优质、前沿的高质量科普。他的实验室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十年在每年的全国科技周期间举办实验室开放活动,为社会公众创造与科研院所“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至今受益者已逾千人。走出实验室,他走进中小学、大学、博物馆、医院等场所举办科普讲座,参加各类科普活动。网络科普时代,他加入“云”科普队伍,开启线上直播,开设云端科学公开课,让高质量的科普内容借助年轻人喜好的形式得到传播,让越来越多的公众体会到科学的乐趣,触摸到科普的温度。

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上海科普事业深入持续的发展,充分发挥科普奖励的引导作用,由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于2012年设立的科普类奖项,是全国首个由社会力量出资的综合性科普奖项,也是上海市首个市级科普类奖项。其中的科普杰出人物奖每届获奖人数仅2名,授予在本市长期从事科普教育、科普宣传、科普管理、健康科普或其它科普公益项目,尤其在提高公民科学素养或在科研成果科普化及推广应用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具有广泛影响力、产生重大社会或经济效益,并具有典型、代表性科普项目成果的个人。

颁奖现场(右二为李劲松院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