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凝共识谋创新,聚合力攀高峰”——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党委深入开展“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研学大讨论

来源: 时间:2024-04-12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以更强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步伐,2024年3月,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党委深入开展“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研学大讨论活动,组织科研、支撑、行政、研究生和退休党支部结合主责主业,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研讨交流,为引领全体师生员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加快原始创新,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激发新活力,培育新动能。

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中心领导班子头雁领航,先后召开2次党政班子专题研讨会,围绕“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展开深度研讨,谋定攻关方向和目标,着力将“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召开党支部书记专题交流座谈会,围绕党支部、党员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两个作用”的成效和难点集思广益,提出切实举措;统筹各方力量,组织召开“抢占制高点,聚力谋发展”统战人士座谈会,展开热烈讨论,就进一步锚定抢占科技制高点目标任务,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服务中心改革发展等畅谈真知灼见。中心主任、党委负责人刘小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副主任、党委委员周金秋以身为范,送学上门,在所在支部和所联系支部、宣讲解读院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中心落实方案举措,面对面互动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激励广大党员要在科研攻关中奋勇争先,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深学精思细悟,汲取奋进力量。干细胞与发育第一党支部、表观遗传调控党支部落实“支部书记讲党课”要求,支部书记们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科技创新典型案例,深入浅出阐释“抢占科技制高点”深刻内涵以及重大现实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主动深入思考,加快转变思路,真正树立“抢”的意识,坚持“高”的标准,融入发展浪潮,践行时代担当。

紧扣时代脉搏,碰撞思维火花。肿瘤免疫党支部与核糖核酸功能与应用党总支在深入学习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谋划开展“一路生花·向未来——科技创新的多元透视”科研大讨论活动,邀请工业界、投资界和学术界的优秀代表们从多元角度共同探讨科技创新范式,为广大党员在“抢占科技制高点”背景下启迪智慧,开辟思路。蛋白质功能与调控党支部将“学术沙龙”搬进讨论课堂,为党员“解渴”充电,迸发思维“新火花”,以党建科研融合的生动实践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注入活力。

弘扬科学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研究生新生党支部与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和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研学大讨论,共同感悟老一辈科学家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精神血脉,在新生党员中培育勇担重任、协力攻坚的进取心和责任感,为“抢占科技制高点”锻造一支能力素质过硬的科研“生力军”。干细胞与发育第二党支部在龙华烈士陵园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在陵园大草坪上,青年科学家们追忆中心老一辈科学家在生命科学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大家不忘来时路,努力在未来做出不负于时代和人民的重大贡献。

立足本职岗位,践行服务宗旨。行政管理党支部举行“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上《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保障》专题党课,党员同志们围绕中心重点工作和部门主责主业形成年度“攻坚克难”重点任务清单并订立个性化《党员承诺书》,以提升中心治理效能的实际行动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撑平台党支部和期刊学会党支部围绕支撑发展,紧密结合部门主业展开研讨,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融合”等前沿话题深学细思,着力搭建前沿科技平台,激发科研驱动力,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撑保障。

践行老有所为,推动余热生辉。退休一支部、二支部组织老党员学习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发展规模、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成果转化和园区建设等畅所欲言,研讨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老同志关心支持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热情,让老同志们深刻理解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意义,形成了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

本次研学大讨论活动是分子细胞卓越中心“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内化转化的重要举措,全体党员在研学中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厘清发展思路,谋划创新举措。在充分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的基础上,中心已研讨形成《关于“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行动方案》,明确7项重点举措,“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实景图”愈加清晰。下一步中心党委将坚持研以致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持续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争取和稳步推进重大科技任务,以优异的科研成果产出和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绩检验活动成效,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书写新的篇章。

中心主任、党委负责人刘小龙解读院工作会精神

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上党课

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周金秋分享学习体会

各支部研学大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