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行2020年度学术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1-01-11

  1月7-9日,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举行2020年度学术研讨会。中心各研究组、技术平台、行政部门、期刊和苏州研究院等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教授,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结核病(肺)重点实验室主任戈宝学教授作特邀报告,介绍他们最新的研究进展。

  开幕式上,中心主任刘小龙作年度工作报告。报告通报了中心法人化独立运行、领导班子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等情况,围绕“人才队伍建设”“重大成果产出”“科研资源情况”“科研支撑能力”“交流与合作”和“党建与文化”六个方面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分子细胞卓越中心2020年度的工作,还重点介绍了“疫情防控”“重点项目进展”“加强科教融合”和“拓展交流合作”等专项工作与进展,并对2021年的工作思路与重点布局作了部署与展望。报告强调,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心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人民生命健康的基础研究,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机构为目标,致力于分子细胞科学的前沿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凝聚与培养相关学科高端人才,为生命与健康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提供源头创新成果,为推动生命科学发展、实现我国科技强国之梦作出重大贡献。

  党委书记倪福弟、纪委书记孔巍分别作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2020年,中心党委和纪委围绕中心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学风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师生员工“探索生命奥秘,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实际行动,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提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会议同时传达了中科院警示教育会议精神,通报分析典型案例,以案释纪,警钟常鸣。

  本次研讨会安排了满满36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除特邀报告外,中心13位研究组长、7位青年科学家和14位研究生分别交流了各自最新研究工作进展。每场报告都吸引了与会者踊跃提问,大家围绕课题意义、实验数据、研究结果、应用前景等进行充分讨论,气氛热烈。会议还设置了墙报交流环节,来自各研究组、技术平台、期刊和学会共计79份墙报在会议期间展出,与会老师和研究生共同讨论学术问题,分享实验“心得”,交流科研感悟。本次墙报采取线上投票方式,由与会人员共同评选出了5个“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奖”和10个“优秀学术墙报奖”。

  会议还组织了专项工作报告。中心副主任赵允、所务委员陈剑峰、惠利健分别报告了GTP(Genome Tagging Project)研发中心、知识产权与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和苏州研究院2020年度工作进展,展望了2021年工作重点。

  闭幕式上,李林院士代表王应睐基金会为2020年度王应睐奖学金获得者薛瀚、李飞同学,王应睐奖学金提名奖获得者许光、郭旺昕同学颁奖。所务委员许琛琦为博士后科研成果奖励一等奖获得者王代松,二等奖获得者刘楚霄、王鑫及三等奖获得者张亚光、李斯琪、刘晓静等6位同学颁奖。刘小龙为郭纯洁、王蓓蓓、杨晓文、韩溪檬、吴微等5位同学颁发“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奖”。何伶利、李智彤、张佳、周敬波、韩冲、王梦成、吴思杨、王超、王金柱、姜维等10位同学获“优秀学术墙报奖”。会议还针对当前国内新冠疫情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情况,强调要进一步落实中科院、上海市有关春节假期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倡导非必要不离沪,确保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中心主任刘小龙作年度工作报告

 

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教授作特邀报告

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结核病(肺)重点实验室主任戈宝学教授作特邀报告

中心党委书记倪福弟作党委工作报告

副主任周金秋主持开幕式

中心纪委书记孔巍作纪委工作报告 

专项工作报告

 

PI报告

青年科学家报告

 

 

 

 

会议现场

墙报交流

李林院士为王应睐奖学金获得者和提名奖获得者颁奖 

所务委员许琛琦为博士后科研成果奖励获得者颁奖

中心主任刘小龙为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奖获得者颁奖

学术墙报奖获奖者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