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行“卓越管理能力提升计划”第二期专题报告会

来源: 时间:2022-08-29
   为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的科技支撑保障能力,推进中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月17日,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行“卓越管理能力提升计划”第二期报告会,特邀裴钢院士作管理工作专题指导报告。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副主任周金秋、赵允,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管理骨干等近40人聆听了报告,会议由孔巍主持。

  裴钢院士从国家实验室建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切入,结合新时期中心改革创新发展的中长期目标和近期重点任务,通过对大学与中科院研究所管理的特点分析,运用丰富翔实的管理工作案例,从管理的高标准严要求、管理的原则性灵活性、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等方面阐述了科研单位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与特殊性。他表示,管理是学问,也是艺术,好的管理和好的科研是相辅相成的,科研单位的管理工作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提高管理效率,为科研人员营造舒心高兴、安心致研的“微环境”,以产生更多的一流成果。他强调,管理人员要勤于学习,善于换位思考,主动与科研人员沟通,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与理论水平。中心也应为管理人员的职业发展拓展空间,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

  与会人员就管理制度执行、管理过程中的沟通协调、管理人员培养及如何做好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等问题与裴钢院士展开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裴钢,中科院院士,曾任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同济大学校长、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长,《细胞研究》期刊主编等。长期从事细胞信号转导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陈嘉庚科学奖生命科学奖、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等。

裴钢院士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