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2年第四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 时间:2022-08-29
   5月19日下午,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党委召开2022年第四次中心组(扩大)学习视频会,围绕“防疫 创新 安全”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上海市委关于从严抓细抓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科院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30余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倪福弟主持。

  中心副主任周金秋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文章,从加强科技事业的战略意义、面临挑战和具体要求等三个方面,结合中心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影响深远,为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指明了改革发展的方向。他强调,中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进一步发挥“国家队”的建制化优势,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指示要求体现在落实好“十四五”规划上,体现在推进国重重组工作上,以强大的干事创业动力不断推动中心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倪福弟传达学习党中央、上海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他指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松懈、不松劲,进一步抓实“降新增、防反弹”各项举措,为巩固社会面清零目标不懈努力。他还传达了院相关会议、上海分院系统会议的精神,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紧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同时要积极做好复研复学准备,完善方案,落实人员、设备、环境恢复工作的预案;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压实导师立德树人责任,促进导师勇于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携手筑牢疫情防线,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传达中科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宣贯侯建国院长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传达李和风副秘书长的工作部署,对《信访工作条例》提出了学习要求。她强调,要认真贯彻院党组决策部署,强化各岗位安全责任落实,齐抓共管,注重预防,在保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全面开展风险源辨识,深入推动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及时化解安全风险,从严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对中心的科研、人才制度建设、知识产权管理、成果转化等展开讨论。大家表示,全球科技创新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明了未来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中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着力树牢制度自信、创新自信,将科技强国战略与人才战略深度结合,将科研项目规划与全过程知识产权管理有机结合,全力推进中心“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