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9-06

  为帮助2022级新生全面了解中心情况,迅速进入研究生角色,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在开学第一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100多名新生全程参与。

  8月31日,许琛琦等17位导师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组的情况,帮助新生了解中心实验室研究方向,引导新生挖掘自己的研究兴趣等。随后,研究生部刘东怿从学分、选课、考核机制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情况。

  9月1日,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以《诚信为本、廉洁自律、勇毅创新,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为题,为新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科研诚信教育专题讲座。她从科研诚信以及失信的基本概念、科研诚信治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中心科研诚信治理工作的实践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等四个方面,带领大家厘清了科研诚信、科研伦理、科研失信的定义和表现形式,通过探讨一个个正反典型案例,强调坚守科研诚信底线的重要性。她表示,学术不端行为不仅会给个人、单位和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还将严重阻碍科技强国建设的步伐。她还介绍了国家、中科院和中心三个层面在推动科研诚信治理工作的制度规定和系列举措,指出在现阶段,对科研失信人员已形成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要求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一定要立足于科学诚信和科研伦理这两个基本点,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切勿存在侥幸心理。坚决防止和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严守科研诚信底线。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每个同学都是科研诚信和廉洁文化建设的生力军,希望新一届研究生能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时刻谨记“献身,求实,团结,奋进”的所训,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开拓创新,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孟飞龙研究员代表导师们向新生介绍了实验室日常行为规范。他从日常穿着等方面,要求同学们一定要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他还指出,实验记录可以帮助同学们回顾成败得失,归纳和总结经验,也是保护自己权益的手段,因此要认真对待实验记录。同时,他表示诚实是科研人员从业的门槛,告诫同学们必须坚守科学家的科研道德,做一名有“品位”的科研人员。

  科研管理处胡光晶介绍了部门工作理念、工作内容以及研究生科研伦理审查、科研论文审核备案的相关要求。

  知识产权部殷梦昕从知识产权的定义和其在科研中的保护作用向新生做了相关介绍,并提示新生要充分利用文献专利信息、注重日常研究保密和及时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等重要事项。

  科技条件处张文娟介绍了中心技术支撑体系概况,还特别邀请了陈铭等7位平台主任围绕平台概况、平台结构组成与服务内容、现有仪器与预约管理规则、技术特色以及现有技术在平台的实际应用等方面为大家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平台介绍。

  后勤管理处周建国以“安全至上、预防为主”为主题给新生带来了安全教育讲座。从安全体系建设、安全保卫主要工作、实验室安全防范、疫情防范常态化等四个层面,结合实际案例,教育同学们在日常生活、科研、网络中要重视安全,强调了安全工作需要人人参与,安全无小事,事事要重视。

  9月2日上午,研究生部开展了研究生经验分享交流暨助教见面会、研究生会介绍及纳新活动和班干部选拔。姜维等学生代表就学习、科研、生活等方面的个人经验和新生进行面对面分享与交流;研究生会进行了各部门介绍并组织了系列破冰活动。最后,各班通过自荐或他人推荐的方式进行了班干部选拔。

  至此,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圆满落幕。期待同学们承载着满满的祝福和希望,开启人生的新篇章,不负时代使命,书写出满意的青春答卷!

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作新生入学科研诚信教育专题讲座

孟飞龙研究员介绍实验室日常行为规范

胡光晶作科研管理介绍

殷梦昕开展知识产权知识培训

技术支撑体系及技术平台介绍

后勤管理处周建国作安全教育讲座

研究生经验分享交流暨助教见面会

研究生会纳新活动

新生班干部选拔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