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专项督导组赴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督导科研论文核查工作

来源: 时间:2022-09-07
   2022年9月1日下午,上海分院科研论文核查工作督导组组长、硅酸盐研究所纪委书记杨建华,督导组成员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兼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上海分院纪检监督处主持工作副处长周国丞等一行莅临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督导科研论文核查工作。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监审处、科研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交流。

  孔巍简要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进展,重点就中心贯彻落实《关于在全院开展科研论文核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开展科研论文自查、核查及抽查情况进行了汇报。

  督导组对按要求比例随机抽样的10篇科研论文进行了现场核查。胡清源博士(沈义栋研究组)、李燕博士(周斌研究组)和张英博士(吴立刚研究组)等详细汇报了被抽查科研论文原始数据记录及存储情况,并回答了督导组的提问。督导组随机抽查了实验记录本及相关论文发表审查备案材料,并就实验记录本管理、原始记录归档保存等具体管理举措进行了交流指导。

  杨建华代表督导组充分肯定了中心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对本次科研论文核查工作给予好评:“细致严谨、规范有序”,同时对进一步做好科研论文过程管理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朱熊在交流中运用科研失信案例,提示了科研论文诚信风险,建议中心进一步加强源头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作风学风,营造良好科研生态。

  孔巍代表中心向督导组、上海分院对中心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长期关心与指导表示感谢,她表示中心将继续努力,坚持不懈推动科研诚信建设,进一步传承弘扬“献身、求实、团结、奋进”的胰岛素精神,持续加大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力度,落实落细全过程管理与监督,坚决守住科研诚信底线,为中心科技创新事业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附件下载: